“00后”重庆崽儿的涂鸦世界

不被定义+多元化+突破……

版次:006    作者:2023年01月20日

涂鸦中的文凯

灯光秀上的兔子涂鸦

如果你也想玩涂鸦,可以扫码加文凯微信。

2023年伊始,黄桷坪涂鸦街以一场绚丽的灯光秀,点燃了重庆的年味。期间,那幅被刷屏的大型兔年涂鸦,大家还有印象吗?经多方打听,我们惊讶发现,幕后主要创作者之一竟是一名叫文凯的“00后”男孩。

长着角的兔子,有寓意

与文凯的见面,颇有些意思。

16日下午,在四川美术学院的大学生文化创意微型企业园,记者远远就瞧见一名滑着滑板的男孩,身着粉色星星外套,头戴涂鸦帽,耳机随身,帅帅气气地滑到记者面前。

“嗨,你好,可以叫我KIRK蛙蛙。”

记者忍不住笑场,这波打招呼的方式,也太好玩了吧!

文凯是土生土长的重庆崽儿,如今是四川美术学院大三学生,版画专业。他从小爱好广泛,喜欢街头艺术、摇滚、DJ、说唱、街舞等`。

“实际上,刚上大学那会儿,我才发觉涂鸦是一件很酷的事。于是趁课余时间,我开始疯狂学习涂鸦。”文凯说,他很幸运,与一群爱好相同的涂鸦手玩到一起。

提到那场新年灯光秀,他显得非常自豪,原来,那幅备受关注的大型兔年涂鸦,由他和Mozo工作室小伙伴共同创作。

实际上,工作室小伙伴并不多,就3人,年龄相当,文凯是团队主理人之一。不仅如此,此次灯光秀的一部分涂鸦创作,也由Mozo团队合力完成。

“长着角的兔子,是那幅涂鸦的主题寓意。”文凯说,别小看这个看似温柔的小动物,或许它的另一面,隐藏着巨大的爆发力和想象力。

不被定义的涂鸦世界,很多元

涂鸦里藏着怎样的世界?文凯认为,涂鸦文化并没有具体定义,它很潮,并且伴随潮流变化实时更新。比如,早期流行Oldschool(传统的)风格,字块较宽,多以初级结构为主,强调平面、纯色、线条,最明显的涂鸦特征是80、90年代的录音机元素。

“而现在,我们更喜欢创作Newschool(现代的),穿插的结构较复杂,颜色丰富度更高。比如夸张的人物动态更加写实、具象,同时也不再强调于人,世间万物都能成为‘主角’,有一种建模的感觉。”

文凯还提到,早期的四川美术学院曾聚集一批外地的涂鸦手,比如说涂鸦手jungle、mos、goes等,他们最早建立了川美涂鸦社。

“涂鸦前辈们受迪士尼动画、日本漫画、美漫影响,会在作品中加入米老鼠、马里奥、龙珠等卡通元素。而今的涂鸦文化更受潮玩影响,风格更偏向积木熊、赛博朋克之类的结合。”文凯认为,在涂鸦世界里,一代又一代涂鸦人,源源不断地糅合不同元素,去创作和突破新的概念,那便是涂鸦的魅力所在。

最喜欢的作品,下一幅

一个月前,文凯曾登上微博热搜,那组发光的涂鸦作品,取名“一个美术生回老家给亲戚画拖拉机”。

实际上,他的成就源于大家的认可和点赞,大家越喜欢,他越兴奋。他想趁年轻,保持激情,去玩起来,嗨起来,热血起来。

对于念旧,文凯和他的小伙伴,有独特的表达方式。比如工作室的一面墙,堆满密密麻麻的废弃喷漆罐,那是大家为梦想挥汗如雨的见证。其实,漆料是每月最大的开销,能省则省,非常珍贵。文凯说,虽然赚漆料费很辛苦,但大家还是努力坚持了下来。

目前,他已完成40余幅完整作品,平均每月创作涂鸦2幅以上。

“你最喜欢哪一幅?”

“我永远最爱我的下一幅,因为我们永远在进步。”

或许,不久的将来,大学城将惊现一家街头涂鸦的集合店。文凯说,届时,希望重庆的涂鸦爱好者聚在一起,共同引领重庆的涂鸦文化向前发展。

重庆晚报-厢遇见习记者 柏雨欣 记者 李琅 王薇 (受访者图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