与兔结缘

版次:007    作者:2023年01月20日

生肖作为中国悠久的民俗文化符号,起源与动物崇拜有关。按照十二生肖纪年法,农历2023年属于兔年。兔,乖巧伶俐,机敏聪慧,寄托着人们对美好生活的憧憬与向往。

每一种生肖都有丰富的传说,可是关于生肖兔的传说里兔子的运气却不尽如人意。兔在十二生肖里排行老四。传说兔子的隔壁住着黄牛,他俩相处融洽,以兄弟相称。有一年,玉皇大帝下令,所有动物都要在正月初九这天来祝寿。并以到达的顺序选定十二种动物,作为通往上天之路的守卫,并按年轮流值班。身手不凡的兔子,自诩长跑冠军,第一非它莫属。而牛身体笨重,行动缓慢,要和兔比赛跑步,结果可想而知。可是,牛却踏实憨厚,凭着一股坚忍不拔的牛劲,终于练成一双“铁脚”。在正月初九这一天清晨,鸡刚一打鸣,黄牛才起床,兔子就飞奔出家门。兔子跑了一阵见后面没有人,就在路旁呼呼大睡。这一觉醒来,黄牛早就跑到天宫。老虎也脚下生风,兔子赶紧追去,还是落在其之后。

上天赐予了兔子机灵敏捷的天资,可是无论“兔牛赛跑”还是“龟兔赛跑”,它却总以失败告终,似乎对兔子有些不公。然而,排行老四的兔子,却是月宫神话中唯一的动物。月光清辉,与嫦娥相伴的玉兔又被称为月亮的代称。每当中秋月圆,人们仰望夜空中的皎皎明月,总会寻找那一只玲珑可爱的玉兔。这岂不是,塞翁失马焉知非福?

今生与兔结缘,因为我属兔。

记得读高中时,同寝室有一个女生和我同名同姓,还属兔。于是乎,这样的巧合,我们成为了好朋友,上学放学形影不离。有一天,她很神秘地抱来一本书——《飘》,让我和她一起看。那是我第一次看这么厚重的外国名著。我很快被书中的人物吸引:斯嘉丽——叛逆倔强的女孩,勇敢守护家园,大胆追求幸福;梅兰妮,善良温柔,看似柔弱,骨子里却透着坚强。我们看得如痴如醉,甚至当寝室熄灯后,还要点上蜡烛看到深夜。

然而有一次,我和她闹不愉快,也是缘起兔子。我在街上看到憨态可掬的小白兔,就忍不住买回家喂养。她到我家来玩,立刻迷上了小萌兔,让我借给她养几天。可是一周后,她再来我家时,神情有些慌张。等我问起,她却告诉我,兔子寿终正寝了!我当时气得和她绝交的心都有!

读大学的时候,一个寝室八个女生,除了最小的两个属龙,其余六个女孩都属兔。于是大学三年里,我们都以姐妹相称。

大姐个子最娇小,但是为人却精明干练,属于鲜明的“兔子”性格。无论寝室发生了什么事情,她总能最快冷静,想出解决办法。四姐温柔恬静,说话轻言细语,为人善良友爱,是一只羞答答的“温柔兔”。可寝室里排行老三的,一反“兔”之常态,豪放粗犷,哪里有不平,她总会拔刀相助。

作为“兔尾巴”的我,排行老五,她们都喊我五妹儿。“五妹儿,五妹儿……”叫着,叫着,就被改成了“妩媚”!“雄兔脚扑朔,雌兔眼迷离”。我对着镜子的时候,捧着脸,眯着眼睛,偶尔神思恍惚:这兔精会不会也有一副媚态呢?

最小的一只“兔子”老六,却是快人快语。所谓“静如处子动如脱兔”大概就是这样。老六喜欢阅读写作,文采飞扬。她常常在寝室里和我们谈纳兰性德、仓央嘉措的词,聊海子、舒婷的诗,分享贾平凹、张贤亮、张抗抗的小说。老六自己还写了小说,我们还一起阅读。

进入大学的第一天,寝室里最引人注目的当属二姐。她身材高挑,一双大眼睛水灵灵的,眉清目秀。加之她1米75的个子,不管走到校园哪里,男生回头率百分之百,绝对的一道风景线。而且二姐性格文静,平时少言寡语,总爱对着你甜甜一笑。我想二姐应该是传说中的玉兔吧!开学不久,就有男生悄悄递来纸条,约二姐出去散步,倾慕者可是不少。

我们常常躲在寝室门口,帮二姐把关。要看追求者是否五官端正,一表人才,能否配得上我们仙女般美丽的二姐。

记得一次,一个神秘男生托人约二姐下晚自习在书店里见面。他越是神秘莫测,我们就越是好奇心胜。当然,我们也是一群“护花使者”,保护二姐责无旁贷。晚自习一下课,我们就背上书包,和二姐去赴约。等二姐一人先走进书店,找一个座位坐下后,我们也若无其事地在书店里闲逛。假借翻书的时候,眼睛不时斜瞥一眼,看看神秘男生出现没有。可是,不知道是我们的行动被暴露了,还是那个男生突然变卦,我们等到书店打烊,始终没有一识庐山真面目。只好悻悻而归。

大学三年,在我们嘻嘻哈哈、哭哭闹闹、疯疯打打中过去了。我们常常秉烛夜谈,笑声不时在走廊里回荡。我们一起去学校的后山野炊,采栀子花。我们策划逃课去逛街狂吃……那些飞扬的青春,那些美好的遇见,那些纯真的情谊都鲜活地存放在记忆深处。偶尔不小心触碰,总会在心湖泛起涟漪。才知道有一种回不去的时光,只能留给怀念。

即将到来的农历2023年,又是兔年,属兔人的本命年。或许,你身边也有属兔的朋友吧,请你珍惜与他们的相遇。因为,他们大多都是善解人意,温柔真诚的“兔子”。

(作者系重庆市作协会员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