电影“撤档元年”:“打不过就跑”有用吗?

版次:002    作者:2024年02月22日

今年,被网友戏称为电影的“撤档元年”。

2月14日开始,有4部春节档电影先后官宣撤档,这样的阵仗观众之前可没见过。玩梗词条#我也退出春节档了#登上热搜第一,阅读量超过1.9亿次。

对于撤档的原因,这些电影出品方的声明大多模棱两可。只有《我们一起摇太阳》明确提到:“在档期选择上出现了重大失误。”

那么,在热门档期的厮杀里,发现“打不过”,再临时扭头“跑路”,有用吗?

不少业内人士认为,撤档或许无法帮助影片扭转局面,尤其是内容本身不那么过硬的作品。更为严肃的问题是,大规模的撤档影响了电影市场秩序。而撤档这一通操作,让观众们发现,原来电影市场是如此儿戏,只要票房不符合预期,片方就可以随意撤,多少有点“耍赖皮”的意思。

电影是合作的艺术。一部电影从投资立项到影院放映,可能历时几个月到几年不等,在制片、发行、院线、影院各环节都不能掉链子。

选档期,是个专业活儿,应该综合影片调性、档期特质和观众定位,谨慎决定,更应该为自己的决定负责。

毕竟,电影竞争和打仗一样,一鼓作气,再而衰,三而竭。据央视网